当前位置:
首页>>住房保障
我市两项试点经验入选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揭榜挂帅”试点成果
发布日期:2024-03-02浏览次数:字号:[ ]

2023年,我市聚焦破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堵点难点,认领了全省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揭榜挂帅”任务,通过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勇于突破,形成了典型经验,取得了突出成效。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推广了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揭榜挂帅”试点成果,其中我市兖州区“打造适老化智能化主题完整社区”和邹城市“打造全场景适老化设施”2项试点经验入选。


试点任务

打造适老化智能化主题完整社区

揭榜单位

济宁市兖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要做法

一是增设活动空间。结合小区各类用地因地制宜设置老人活动场地,对田庄花园的休闲广场进行改造升级,确保活动场地的地面平整、防滑、不积水;设置视频监控系统,活动区域设置防雨防晒设施,配置座椅,座椅高度设置为45厘米,更适宜老年人使用。

二是改善出行条件。形成完整的无障碍步道系统,连接小区各类活动场地、公共设施入口、住宅单元入口、停车场等,并与城市道路步行系统无障碍衔接。小区入口、道路交叉口均设置缘石坡道,保障轮椅通行。

三是配套多样服务。建设集社区食堂、便民超市、医疗康复、老年人日间照料为一体的综合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配建便利店、快件寄递服务设施、药店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有效解决了老人照护、医疗、就餐等日常需求。通过适老化改造,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试点任务

打造全场景适老化设施

揭榜单位

邹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要做法

一是突出老年人动线设计,完善无障碍设施。为岗山苑小区123个单元加装两侧安全扶手7766米,在楼梯间增设700个可折叠椅凳,充分满足老年人安全通行需求。整修小区路面、拆除障碍物,消除坡道路面高差,在坡度较大的点位设置减速带466米,增设无障碍扶手栏4处、无障碍车位12个,让家门口“最后一米”更加方便。

二是考虑老年人活动需求,拓展多样化空间。对小区广场进行改造,全部采用防滑弹性材质的透水铺装,保障安全;升级廊架增设方亭、加装座椅,方便休闲;修缮篮球场、门球场,增设健身器材20组,“动静结合”全方位满足需求。

三是引入社会资本,盘活闲置资源。引导物业企业投入资金1000万元,改造花圃、水塔及房屋等废弃建筑物,修建特色餐厅、幸福食堂,为居民提供餐饮服务。依托小区内党群服务中心闲置用房,新建470㎡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安全守护、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