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筑市场
强培训 筑根基 |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提升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发布日期:2022-11-29浏览次数:字号:[ ]

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技能水平是影响工程效率和建筑品质的关键变量,更是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为抓手,系统性开展建筑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持续打基础、强根基,全力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制度建设

联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将建筑业从业人员培训纳入“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技能提升年度计划,积极落实建筑业工人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全面加大建筑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全年完成培训人员1.32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培训任务目标。

二是创新培训模式

采用“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确保线上学习和线下实操两不误、两促进;实施 “基础+定制”培训内容,开展27类工种差异化实操培训,指导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选取“定制化”培训方案,制定“点单式”精准设计课程;推进“本土+异地”服务,实现培训人员就地就近培训、随时随地学习,创新开展“送教送考上门”的人性化培训服务,赴天津、上海、江苏等省市开展建筑业企业施工人员出省培训3次,累计培训1200余人。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

靠培训促产业、靠培训保民生,有效提高建筑技能人员的就业率。截至目前,全市持有特种作业有效证书人数达44228人、持有三类人员有效证书人数达26951人、现场管理人员数达21904人,建筑业成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蓄水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