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住建要闻
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2-11-19浏览次数:字号:[ ]

近日,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组长蔡泉主持召开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春光的反馈会议,参加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代表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分别向刘春光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刘春光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6月21日至8月22日,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健全完善“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生态保护修复、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地落实。巡察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蔡泉指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聚焦黄河国家战略重点任务,结合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典型经验被中央新闻联播推广宣传,但仍存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学用结合有差距、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推进慢、道路短期内反复开挖、农村改厕和扬尘治理工作指导督导不够有力等问题。

蔡泉提出三点意见建议。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黄河国家战略”核心要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二是压实政治责任,进一步汇聚起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按照职责分工高标定位、精心谋划、主动认领,对每一项工作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再实化,抓好牵头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做好市政工程重点项目的全程监管。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解决城市建设堵点卡点问题,坚决扛起服务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刘春光表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将严格贯彻落实好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严格按照市委整改工作要求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反馈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工作落实。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用最有效的措施推进问题整改。坚持目标导向,实施整改销号制度,坚决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任务,加大督查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学习黄河国家战略有关精神要求,以更大力度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住建系统领导干部对黄河国家战略的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锚定奋斗目标、发挥巡察成效,以最强力的担当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以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以整改问题、改进工作为突破口,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尽快取得新进展。同时,抓好明年各项工作的谋划,开好局、起好步,继续“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坚决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济宁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市管干部出席会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