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
政策解读 | 绿色建材迎来政府采购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2-11-19浏览次数:字号:[ ]

近日,财政部、住建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决定2022年从11月起,试点城市由原来的6个扩大到48个,济宁市纳入实施范围。省住建厅印发《山东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宜居、健康、舒适生活环境的需要。这些政策的推出蕴含着对开发企业、建材厂商、施工企业的巨大机遇。

一纳入政策实施的项目业态多

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项目包括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房等建筑业态。通知还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智能化等新型建筑工业化建造方式,”这些项目“全面建设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这个要求并不低,涉及到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生活便利共110项绿建的评价指标。

二试点城市的覆盖面广

此次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名单共有22个省份48个城市,山东省有8市纳入实施范围,数量居全国首位。这说明更广泛范围的城市进入试点,而且“到2025年实现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政策实施的全覆盖”,为下一阶段在全国全面推广做好准备。

三绿色建材的品类齐全

政策中规定9大品类要使用绿色建材,包括主体基础材料、围护结构材料、隔墙隔断材料、墙面材料、地面材料、五金卫浴、给水排水、暖通空调和建筑电气,每类的材料都明确了材料的绿色要求和品质属性要求,可操作性很强。

山东省将对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高性能砌体材料、结构保温一体化墙板、节能系统门窗、可再生能源利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装配化装修、建筑垃圾循环再生等绿色建材重点推广。

四明确落地模式

组织开展绿色建材应用示范工程建设,鼓励打造与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相结合的绿色建材应用综合示范工程。在立项阶段,在项目建议书中应该明确绿色建材的需求。在招标采购阶段,在采购文件中应将绿色建材的需求作为实质性要求,对于通用类的建材要实施集中采购、电子化采购。在施工阶段,要强化现场监管,确保施工单位落实绿色建材的要求。在履约验收阶段,为强化供方的积极性,进度款支付比例提高到80%。

五强化组织保障

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与工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协调,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工作。落实国家、省已有适用于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的财政、税收、科技、环保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将绿色建材纳入绿色金融及碳中和等新型债券支持范围,针对绿色建材生产企业、应用工程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